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以前寫給大溝的一封信 PART.2

讀到最後一段的「不合就不要在一起而已」
完全顯現出這封信是出自本人之筆 (無誤XDD
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了,回頭再看那時候的自己
居然某些價值觀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那時候的年少輕狂加閒閒沒事打了4000多字
如今看來,人生也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啊 (茶~

以下正文開始
==================================================

大哥:
從前,我們認識一個他,他每次都會找小宅和俊生一起去學宿吃便當,他每次都會和我們一起魔獸消磨無聊的時光,他每次都會買吉昱便當加一杯傑克小子,他每次要轉彎時都會壓車像快要雷殘一樣,每次的每次我們就會說:「大哥幾威的唷!!!」他就是我們的大哥,為什麼會叫他大哥呢?說真的,我也記不起來詳細的原因是什麼了,或許是因為他給人一種很可靠、很認真的感覺,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是他解決不了的,他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大哥風範,因此,我們就稱呼他為大哥,我們心目中那個自己憑空刻畫出來的大哥。

其實大一的時候,我們並不是很麻吉的一群,直到大二的EC才是真正連結我們友情的橋樑吧。大夥在同一個組裡那種一起奮鬥的革命情感,是考試、打工、哈拉聊天所無法換來的,我們曾經一起度過那段共患難的日子,看著期末影片裡的那個嘿嘿嘿大魔王,沒有人知道面具底下的他是醜是帥?是哭是校?是緊張還是開心?只有我們知道面具底下的就是他,他不輕易的說出自己的心事,他寧願自己現在憂鬱的漩渦裡也不想找個朋友幫他分擔悲傷、痛苦,因此,我們稱呼他為大哥,我們心目中那個歷經滄桑帶著憂鬱眼神的大哥。

還記得有一次,在上某堂課的時候,書成問說:「大哥你為什麼被叫作大哥呢?你是帶領大家勇往直前的大哥?還是只是被大家使喚的大哥?」後來,你在回家的路上跟我說:其實你覺得我們叫你大哥只是出自於好玩,而不是那種發自內心覺得你真的是我們的大哥,可是那時候的我只是笑笑的說你想太多了,或許是因為我們對你有一種期待,也或許是我們覺得你其實是有能力的蜘蛛人,所以我們才稱呼你大哥,一個應該是帶領大家勇往直前的大哥。

今年,我們都大三了,大哥變的常和我們去吃鼎王、吃豬排飯,和淋溼、羞八、魚寶逛街買外套、買衣服,大哥變了,所以在分組時,我們很自然的把大哥放進我們的預定名單裡頭,因為他是我們的一份子,大家抱著期待的心情,希望這學期的報告能夠開心又順利的進行著,但是當劇情不按照原本腦海裡編好的劇本走下去時,懷著越大的期待,隨之而來的失望就會越大。

其實很多時候,當大家共同做一件事時,我們要的不是最後的成果,而是中間的過程,那種大家一起參予的過程,那種參與感和完成之後的成就感,不是用分數可以評量的,當你10年後回想自己大學到底都在幹了些什麼?不是只有在家宅、打工和讀書以及一張成績單和畢業證書而已,應該有許多屬於一群朋友所拼湊出來的回憶,一段只有我們才會擁有的回憶,這些回憶只能放在心裡保存,但卻是最珍貴花任何的金錢都買不到的,就像大哥這個名稱一樣,無價。

對於我們的失望,就先拿電影來說好了,為什麼小八和淋溼會覺得不開心呢?是因為你很用心去做這份報告,卻沒有達到他們的預期嗎?還是因為你真的很廢、很沒有能力而做不出來一份成品?我相信絕對不是這樣的。

你還記得當初你在選題目時自己說過什麼話嗎?我們要讓你先選題目,你說:「我這個人一向是逆來順受。」所以我們把最後選剩的題目給了你,但是你卻等到前一天才說這個題目你不會寫,那是不是應該要更早一點就要和大家討論了,或者在一剛開始問你意見的時候,你就要自己挑想要的題目去做,而不是留給別人去幫你決定,到時候再用這個藉口來逃避應當負起的責任。

可是當淋溼告訴你可以怎樣去寫時,你卻又來問了我一遍相同的問題,這時候,我們就不知道你的心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到底是真的想不出來要怎麼去寫?還是根本不想動腦去想要怎麼寫?或許因為你的份量比較多?或許因為你的題目較難?又或許你覺得有淋溼和小八在就丟下一句「我不會」,然後拍拍屁股走人?反正有淋溼和小八這麼認真的人會罩你,所以羞八怒了,為什麼在報告的前一天她自願負責整合就算了,還要幫你收拾這一整個爛攤子,一直忙到4點才能睡覺,淋溼也怒了,為什麼跟你講的東西你不自己思考一下就去做,還要一直問其他人一樣的問題。

記得隔天中午我們在豪宅忙著尚未改完的電影PPT時,你在小八的房門前催促著我日文課要遲到了,我難道不知道日文幾點上課嗎?但是現在這種情形走的了嗎?,這時候的我在想:其實你電影不是跟我們一組的吧?不然怎麼可以明知我們在修改最後的PPT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還趕著要去上日文課,就怕被點到名缺席,於是我回了一句:「那又如何,要去你自己先去吧!」我想因為日文對你而言比較重要吧。

這時候的大哥開始與我們漸行漸遠,到底是我們的思想改變了,還是大哥你的心變了呢?這永遠是個無解的答案,我們只能用我們的角度去猜想你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用我們的思考邏輯去揣測你為什麼當下會有這樣的行為產生?但一切都只是假設,在沒有經過本人認證之前,它永遠也不會成為事實,永遠也不可能。

其實這一切不過就是兩個很簡單的字,「心態」。一個人有沒有心要去做一件事,是可以很容易就看穿的。大家都不是笨蛋,也不是傻子,沒有人想要去做一些對自己的自身利益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但是當這些事決定好必須由你來完成時,那是不是就應該要全力以赴呢?而當你完成你的部份時,其他沒有分配的那些雜事是不是也該要有人來做呢?而不是選擇逃避,然後只想著要做對自己目前來說可獲取最大利益的事情。
有得必有失,當你想獲得一些你想要的東西,那麼你就要勇敢的去承擔那些將要失去的,曾經屬於你的東西。

這學期的DB讓我有很深的感慨,當你躺在阿月的床上告訴我和阿月可以用LOCALHOST開啟網頁,但我們卻還在研究DREAM WEAVER該怎麼用,後來,你糙了一句就離開了,留下錯愕的我們,那天我們自己做到凌晨4點。記得當時我們很認真的反省是不是因為我們一直沒有回應你的話,讓你覺得很不爽?那時候連淋溼都還站在你的立場幫你講話,我們就像做錯事的小孩一樣,急著想找出事情發生的原因,後來我們的關係有恢復了,但在心裡卻留下了疙瘩。

期末前一個禮拜的禮拜六,我們在阿月房間做了一整個下午的DB,而你則在212做了一整天的SAD,隔天,禮拜日,還記得那一天嗎?當我們讓你自己選自己負責的工作後,你禮拜日抱著一本數學讀了一整天,阿月還跟你說:「大哥,整天讀數學就飽了喔。」那時候的你真的知道我們DB進度做到哪了嗎?知道我們進度落後很多了嗎?知道我們有哪幾張表格了嗎?什麼都不知道的你還老神在在的抱著一本數學,我想因為數學對你而言比較重要吧。

那一天傍晚,狗鼻和阿月在作SAD時說了一句話:「大哥你這麼威怎麼不來幫我做?」你說:「你們知道我昨天花了多少時間做完SAD嗎?」我很不屑地說:「那你知道我們昨天花了一個下午做了些什麼嗎?」你當然不知道,因為你連問都沒問我們做了些什麼。我想,因為SAD對你而言比較重要吧。

期末前一天,你問我是要支援我們技術部份還是書面部份時,我笑了,我說:「你還是幫我們把整份書面作好就好。」當我們努力的趕著程式碼、事件表和美工圖時,你站在我們後面疑惑著不知為何自己要站在那裡,我只好拜託你幫我們把書面整理出來加上作PPT,後來你把檔案作「完」丟回來就關起房門去睡了,留下我們還幫你重做了那張資料字典的表格,弄到快6點才能睡,我想,因為睡覺對你比較重要吧。
隔天,ERD圖被噹的亂七八糟,我們還天真的以為研究了一個禮拜的ERD圖應該是完美無缺的,搞的我們還得上去幫忙解釋這張不是我們做的圖,接著當老師問起資料表格的錯誤時,你馬上開口說:「這不是我做的。」是啊,這張圖不是你做的了,這是當你躺在床上呼呼大睡時我們幫你把欄位重KEY打錯了,該死的是我們手殘加眼殘,你當然沒有半點錯啊。

但是當學亮要你自圓其說表單間的關係時,這總該是你自己做的了吧,結果就傻在講台上了,我開始懷疑為什麼自己花那麼久時間做出來的東西連個自圓其說都講不出來?當你下台時,還跟淋溼解釋說:「今天狀況不太好,頭有點暈。」我都不知道是因為我們只睡三個小時,所以頭才比較不暈嗎?還是說當你可以早早就睡覺的時候,其實沒有睡的很安穩,因為你的良心正在譴責你嗎?

在走到車棚的時候,我跟阿月說:「其實這次的DB我原本想擺爛的,今天報告完實在是太美送了,要不是因為和你同一組,我大不了被當掉明年再來,反正自己一個又不是做不出來。」這時候,阿月跟我說,他昨天去你房間看你做書面時,你很小聲的說了一句,「這種東西為什麼不在你的電腦做就好,還要傳到我這裡做。」

這時我很難得想靠背一個人卻找不到適合的言語可以表達我極度的不爽,為什麼這段關鍵時刻你只要煩惱數學有沒有交好、SAD有沒有做好、日文有沒有學好、載點有沒有載好、一副整天很忙很煩惱的樣子?我們不知道你的電影到底在哪裡?你的DB到底在哪裡?你的CRM到底在哪裡?你的煩惱到底在哪裡?我們心中有太多的問號都無法得到由你親口說出來的解答,所以只能不斷的猜測在猜測,當一個人的內心築起一道圍牆時,沒有人能知道他到底在想些什麼?所以人類才需要用言語、文字或是圖畫來溝通。

這之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或許我們跟你其實是不熟的,我們熟悉的是那個我們自己想像的大哥,那
個活在我們回憶裡的大哥,而不是現在這種「態度」的你,這種呆在一旁等著別人使喚他的大哥。

但也或許是因為太熟了,才常會聽到情侶分手時,用「因為我們不適合。」這種聽起來奇爛無比的藉口,當越了解一個人時,就會發現當初編織出來的美夢,只不過是個一戳就破的夢幻泡泡罷了。

我們的夢醒了……。

其實這樣的態度沒有什麼對或錯,這只是一個人對於不同事物有不同的價值衡量,我們不能強迫你去改變些什麼,只是想把我們所認為的價值表達給你知道,讓你知道我們到底在想些什麼,我們到底在不高興些什麼。

或許你看完之後會覺得對這一切嗤之以鼻,又或者你想要改變自己的某些部份,無論怎麼樣都沒關係,你只要走你自己覺得對的道路就好,大家也都是大人了。只是因為今天我們還是學生,我們還是朋友,所以我們會花時間打這麼長的一篇文章來闡明我們之間價值觀的不同以及待人處世、應對進退的不一樣。

可能你會覺得我們很天真、很膚淺,根本不懂你在想些什麼?但這就是我們這群人為什麼會聚一起的理由,因為我們想法類似、觀念相近,我們可以大老遠跑到COSCO只為了沒事去逛逛、吃吃東西,可以在考前一天才認命地開始唸書,可以在豪宅聊天聊到天都快亮了,可以大家一起做許許多多想做的事。

每個人對於朋友的定義可能不一樣,但我相信朋友絕對不是無緣無故就在一起的,而是要用「心」去交朋友的,當你真心去對待每一個人,那些也用真心回應你的就是你的朋友了。

我現在的心情其實已經平靜了許多,只是CRM真的是最後的一根稻草,你自己應該也知道CRM到底為什麼了吧?在我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們大家,我忠祐、阿月、淋溼、小八和魚寶已經有了一致的共識,就是我們畢業專題決定要暫時五個人一組,不是我們要把你踢走,而是你的態度讓我們決定要離開,我不知道你是否本身就有稍微意識到原因?還是看完這封信才恍然大悟?套句我很常說的一句話,「不合就不要在一起而已」。但是雖然我們專題沒同一組,當不成組員,還是可以和以前一樣當朋友,這樣反而比較輕鬆,少了報告的包袱反而可以更容易相處,用寒假的時間好好思考沉澱一下心情,有什麼想問的、有什麼想說的就盡管找我們談吧。

2 則留言:

  1. 看完只覺得...當時where am I ??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看完覺得...我的大學生活的記憶似乎已遺失

    回覆刪除